//--Slider starts here--//

醫師叮嚀

消化性潰瘍! 小心幽門桿菌作怪

消化性潰瘍的診斷,以胃鏡最為正確。 消化性潰瘍的併發症為潰瘍出血,幽門狹窄及胃腸穿孔(潰瘍直接穿破整層胃壁)。以出血佔消化道出血之40-50%為最常見。出血的症狀為解黑便。

必須做胃鏡的三大理由

*可以正確診斷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疾病及對症下藥。 *若胃鏡診斷為逆流性食道炎及消化性潰瘍,可配合健保使用特效胃藥治療1至2個月,其治癒率可高達80%至90%。 *可以及早發現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癌症。

慢性胃炎簡介

慢性表層性胃炎的病因為常服止痛葯、煙酒、緊張、壓力、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或幽門桿菌感染。因胃液及胃酸分泌增加,治療以制酸劑為主,以粘膜保護劑及消化劑為輔。

逆流性食道炎簡介

胃腸科的胃鏡檢查中,約2-3成患者有食道炎,以前年輕人少見,現在有增多趨勢。隨年紀愈大,發生率愈高。 症狀不一而足,典型症狀為胃酸逆流,火燒心。約三分之一患者有非典型症狀,包括心絞痛、胸悶、咳嗽、氣喘、咽喉異物感或痛感、聲音沙啞。併發症為食道出血、狹窄、合併巴瑞特食道症。

胃痛嗎? 幽門桿菌可能是元凶

目前台灣約有44%的人罹患幽門桿菌。十二指腸潰瘍患者約有80-90%、胃潰瘍患者約有60-70% 是由幽門桿菌所直接致病,因此若將幽門桿菌根除,潰瘍即可根治。 使用「三合一療法」殺菌的治癒率約為八成。

必須定期做腹部超音波的三大理由

建議40歲以上的你必須定期做腹部超音波的三大理由: 1.可診斷五大器官 肝、膽、胰、腎、 脾 的疾病。 2.準確性高、且對身體無害、無侵犯性 的診斷工具。 3.早期檢查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。肝功能異常者更須每半年檢查一次。

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

痔瘡年輕化 應儘速就醫

文章來源: BLTV人間衛視-人間新聞

根據統計,女性痔瘡有年輕化趨勢,其中15歲到24歲女性中,四成有痔瘡問題。醫師表示,近期不少年輕患者求診,因為生活及飲食習慣改變出現相關症狀,提醒應避免精緻化飲食、每天喝水至少2000cc及足夠的運動量,以遠離痔瘡困擾。
圖片來源:povertyandhealthcare
今年24歲的Amy,在高中時期因為排便出血,就醫檢查為內痔,當時只有擦藥處理,礙於尷尬的看診經驗,Amy沒有持續治療,也讓痔瘡越來越嚴重,必須手術治療。
像Amy一樣有痔瘡困擾的女性不在少數,根據統計,女性痔瘡私密困擾,九成不會立即就醫,七成婦女因為害羞等因素拖延就醫。因應年輕女性的需求,國內也推出微創痔瘡手術,降低手術疼痛度及出血量。

女性痔瘡年輕化,門診觀察,24歲以下女性求診率有4成,成長率較以前增加2成,門診諮詢也有增加。可能原因包括過多精緻化飲食,而缺乏纖維的攝取;水分攝取不足;長期習慣久坐而運動量不足;排便習慣不良而有經常性便秘;此外,還有懷孕期間腹壓增加等都會誘發痔瘡。

痔瘡可分為4個程度,依序是便時短暫出血、有便血且內痔會短暫脫出且有異物感、便血且有明顯異物感但仍可用手將痔瘡推回內部、便血但無法將痔瘡推回,通常民眾會等到第3、4度才就醫。正常肛門口應有漂亮的皺褶,若感覺肛門口有異物感、刺痛感或排便出血等,就可能是痔瘡脫垂,應盡速就醫。此外,建議多喝水、多吃粗纖維、運動、排便正常,養成良好生活習慣。

民眾如果感覺肛門口有異物感、刺痛感或排便出血,就可能是痔瘡脫垂,應盡速就醫。建議每天喝水至少2000cc、多吃新鮮蔬果及足夠運動量,遠離痔瘡困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