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/--Slider starts here--//

醫師叮嚀

消化性潰瘍! 小心幽門桿菌作怪

消化性潰瘍的診斷,以胃鏡最為正確。 消化性潰瘍的併發症為潰瘍出血,幽門狹窄及胃腸穿孔(潰瘍直接穿破整層胃壁)。以出血佔消化道出血之40-50%為最常見。出血的症狀為解黑便。

必須做胃鏡的三大理由

*可以正確診斷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疾病及對症下藥。 *若胃鏡診斷為逆流性食道炎及消化性潰瘍,可配合健保使用特效胃藥治療1至2個月,其治癒率可高達80%至90%。 *可以及早發現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癌症。

慢性胃炎簡介

慢性表層性胃炎的病因為常服止痛葯、煙酒、緊張、壓力、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或幽門桿菌感染。因胃液及胃酸分泌增加,治療以制酸劑為主,以粘膜保護劑及消化劑為輔。

逆流性食道炎簡介

胃腸科的胃鏡檢查中,約2-3成患者有食道炎,以前年輕人少見,現在有增多趨勢。隨年紀愈大,發生率愈高。 症狀不一而足,典型症狀為胃酸逆流,火燒心。約三分之一患者有非典型症狀,包括心絞痛、胸悶、咳嗽、氣喘、咽喉異物感或痛感、聲音沙啞。併發症為食道出血、狹窄、合併巴瑞特食道症。

胃痛嗎? 幽門桿菌可能是元凶

目前台灣約有44%的人罹患幽門桿菌。十二指腸潰瘍患者約有80-90%、胃潰瘍患者約有60-70% 是由幽門桿菌所直接致病,因此若將幽門桿菌根除,潰瘍即可根治。 使用「三合一療法」殺菌的治癒率約為八成。

必須定期做腹部超音波的三大理由

建議40歲以上的你必須定期做腹部超音波的三大理由: 1.可診斷五大器官 肝、膽、胰、腎、 脾 的疾病。 2.準確性高、且對身體無害、無侵犯性 的診斷工具。 3.早期檢查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。肝功能異常者更須每半年檢查一次。

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

定期篩檢 避免大腸癌誤判為腸胃炎

文章轉載: 台灣新生報 (◎記者李叔霖/專題報導) 

有些民眾會誤將大腸癌當成腸胃炎,所以平時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就顯得很重要,如此才不會發生誤判的情形。花蓮慈濟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病房護理師王翠蘭表示,定期篩檢可早發現、早治療,建議民眾平常就做好大腸保健,只要確實牢記改變飲食習慣、運動及健康篩檢等三要素,就可時時腸保健康。
圖片來源:brunch news 
她指出,改變飲食習慣很重要,建議民眾多吃蔬果、五榖雜糧、糙米全麥食物,這些食物不但提供了許多維生素及纖維,同時可減少腸壁與致癌物接受機會,但必須少吃脂肪,尤其是動物性脂肪,因為這種脂肪會引起膽汁過度分泌而刺激腸道細胞基因突變。

改變烹調習慣也是不可或缺的,建議少用炒、炸方式來處理食物,多用水煮法熱食,少吃肉類及油膩食物,預期可以降低百分之廿五到五十的罹患率。此外,有專家學者指出,若民眾平均每日多攝取維生素E(約兩百IU,等於四百毫克),可比未攝取者降低百分之五十七的罹患大腸癌機率,像是菠菜、葵瓜子、甜椒、杏仁及堅果等食物就可以適量攝取。

養成每天運動習慣也是預防保健的不二法門,建議民眾每天運動一下,可幫助腸道動一動,有助於減少百分之四十的罹患率。

王翠蘭強調,當民眾做到改變飲食習慣、勤運動之後,再來就是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,才能確定是否罹患大腸癌,例如糞便潛血反應檢查、肛門指診、大腸鏡檢查、乙狀結腸鏡檢查、鋇劑灌腸攝影檢查等方式。唯有定期到醫院做篩檢,才可望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,讓大腸時時保健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